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 正文

吴家庆教授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3-22 阅读次数:

 

(记者郭恒茂雷家睿桂国甦)320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教授主持的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中国的发展演进及其经验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红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君华,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我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晓元等出席会议。开题报告会我校社科处处长杨合林主持。

开题论证专家组由刘建武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佑新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和我校刘起军教授。

吴家庆简要进行了开题汇报。他从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研究的主要内容、发展历史、基本经验、现存问题、建设措施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规划进行介绍,并阐释了该项目研究内容的各分支方向。

听取课题组开题报告后,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整体架构合理、完备,逻辑清晰,研究团队实力强。专家组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的安排给予肯定,并在内容补充、视野扩展及各部分协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刘起军对参加开题论证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分开来、将政治理论课和政治理论学科区分开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其他一级学科区分开来。他希望课题组成员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省社科院的要求,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如期完成研究任务,推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

刘建武指出,该项目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和规律。他希望课题组能把握马克思理论和马克思理论学科的联系和区别;把握马克思理论学科建设与马克思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重点;把握研究马克思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与党校、团校人才培养的关系;把握马克思理论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把握人才培养与学科内部的关系。

肖君华认为,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思想和一门学问,将其设立为一级学科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课题组成员学深悟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论述、新发展,悟透中央〔201631号文件、〔20178号文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新要求。

课题组成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同学等参加会议。

编审:西米

 

 

上一条:李民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汇报

下一条:我校聘任徐勇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