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法院旁听庭审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09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讲话精神,126日,我院思政系组织近200百名1819级本科生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

同学们全程旁听了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黎军担任审判长审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现场观摩了控辩双方对相关证据进行了举证、质证、就本案有关事实的认定和法律适用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作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以及法庭宣布一审判决结果

本案审判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杨惠宇结合案件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她表示:“刑事审判要兼顾国法、天理和人情,不能对民意无动于衷,搞机械司法,也不能被舆论所左右,搞舆论审判,绝不能背离人之常情、世之常理。要将法律的专业判断与民众的朴素认知融合起来,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以公认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院思政系高度重视学生法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学生普法方式,通过“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让学生接受法律知识滋养,更加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威严和深刻地认识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多位同学旁听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这次活动让我更真实地体验到法律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也让我再次将学好法,遵守法的信念铭刻在心。”

                                                      ——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 吴坤

“这次庭审旁听让我看到了法律在我们的社会是如何运行的,也让我期待法治国家更美好的明天。”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思政专业 余怡萱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有时我们可能会无意与冲动而触犯了法律,伤害了爱我们的人,但是我相信,法律无情,人间有爱。”

                                                     —— 信息院2019级计算机专业何海花

“最让我有感触的是减刑那一部分。法庭的场景看似冰冷冷的,但是却潜藏着人情的温暖。法无情,也有情。”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思政专业 陈芬


上一条:我院举办第7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刘起军校长出席第二届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