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来我校调研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1-16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曹海娜)1114日上午,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一行来到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专家组成员有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柳礼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佑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月英教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部主任田文艳教授。我院院长吴家庆、副院长谭吉华、尹红群老师、历史文化学院方慧老师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组专家首先在至善楼409教室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正德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彭教授对“五四”爱国主义运动进行了生动的讲授,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积极互动,特别是相关视频展示让同学们获得了情感上的共鸣。

接着,调研专家组在至善楼316会议室与参与开放性课程教师教育培训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座谈。同学们发言积极,表达自己对所学思政课的感受与想法。专家组就同学们提出的小组讨论、授课的趣味性、学习方式、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同学们交流研讨。尹红群和方慧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自身参与教学中的收获与困惑。谭吉华副院长也就思政课的教学进行了发言,他强调,思政课教学不仅要有问题意识、问题引领,更要加强师生互动,注重师生知识、信息、情感的沟通,提高课堂“抬头率”与参与度,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乐学、乐成。

吴家庆院长就我院开放式课堂教学培训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认真精心组织,与各兄弟院校积极沟通交流,参加培训的老师满意度高。教师注重推进“三个转化”,构建互动高效的课堂。课后,以课堂教学为引子加强教师培训研讨,研讨交流热烈,学员收获大,效果好。

调研专家组对我院此次开放式课堂教学培训各项工作积极肯定。柳礼泉教授表示将师大作为调研第一站是非常正确的,师大的学生非常优秀,所提的问题给了他许多启发。李佑新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虽然难度很大,但却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整合高校的教学资源,将可行的方法推广开来。

 

上一条: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下一条:知识在愉悦交流中融通生成——记易志成老师的公开示范课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