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专题研讨会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08 阅读次数:

12月7日下午,我院承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专题研讨会在红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巡视员陈飞跃,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晓元,我校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党委副书记刘起军,副校长周俊武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刘起军主持。

陈飞跃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认为这是学校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对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十分重大。对于“三进”工作,他提出学校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动员和组织广大教师以多种途径参与其中;要以学懂弄通为前提,引导教师读原文,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真信,成为传播新思想、新理论的行家里手。

周俊武在讲话中提出,“三进”工作要聚焦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领悟,力求学懂弄通;聚焦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实际,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聚焦三大“课堂”的改革与创新,实现全过程育人;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团、学工作系统两支队伍的协调,增强“三进”的合力。

李民分析了“三进”工作的现状,强调“三进”的前提是教师首先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进脑入心。他认为,称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是讲政治、有更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行修养的人;必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是“信道”者、坚定“四个自信”的人;必须是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的人。他表示,为进一步推进“三进”工作,学校将会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教学所面临的问题,大力支持相关学院增强教师的实践感悟,补足教学短板,高度关注正在启动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建设。

殷晓元提出“三进”工作是高校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党和政府考核高校的重要指标。他表示,十九大后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思想理论体系,理论教育和武装要与理论创新的节奏相吻合,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他要求“三进”必须“及时进”“马上进”“多渠道、多途径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借鉴“社会主义有点‘潮’”的站位、主题话语表达及受众参与的方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注重知行合一,既传播知识,更传播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宣传部9位老师从不同方位和视角探讨了十九大精神“三进”的内容、形式、途径等问题,提出了“三进”的基本思路。

刘起军表示,研讨会不仅在推进“三进”工作上提出了新要求,也在方法上给予了新指导。他希望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教师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学懂弄通,真讲真信;创新方法,提升技能,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践中,为我校“三进”工作的开展助力。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我院专题部署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下一条:我院教工二支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