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邓纯东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05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李梦瑶)11月3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立德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带来题为“正确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讲座。吴家庆院长主持讲座。

邓纯东教授主要论述了四个问题: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及其基本要求,二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容及涵义,三是制度建设的性质和特点,四是治理能力现代化。

邓教授认为,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是分不开的,制度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任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首先应当正确认识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思想建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制度建设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制度应当齐头并进、同步发展。在谈到治理能力现代化时,邓教授提出治理主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其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作风二者缺一不可。

吴院长在总结讲话时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邓教授对这一重大问题的探讨深入,观点精辟,联系实际分析理论问题,体现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力,让我们理解得更加深刻。

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做客我院“立德讲堂”

下一条:王炳林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专题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