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朱继东: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阅读次数:

来源:《红旗文稿》  2017年22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着重强调意识形态问题,为在新时代开辟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明确了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就应更加坚定信心,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现实,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一、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错综复杂等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历史性变革,在意识形态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科学总结、深刻剖析乃至拨乱反正而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还是强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调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警示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等等,都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清醒、坚定、智慧和远见,使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达到一个新高度,推动我国意识形态工作迎来了崭新局面: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夙愿。强起来绝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强大,而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其中意识形态领域强起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部分开始就强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而这个成绩得来非常不易,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很多艰辛付出和艰苦斗争。再比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等等,这些都是经过努力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文艺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网络空间变得天朗气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大增强等变化都有目共睹,为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信心。

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警醒全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看清新时代的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打持久战的斗争准备。

总体来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会长期存在,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由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错误思潮影响长期存在,敌对势力兴风作浪长期存在决定的。全党同志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做好长期、艰苦斗争的准备。今年以来,一些曾因为有关部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而蛰伏了一个时期的各种势力又开始蠢蠢欲动,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在意识形态领域发起攻击,制造思想混乱、挑起意识形态斗争,其危害不容忽视。此外,还有西方意识形态势力联手,不断加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的力度、强度,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

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仅聚焦政治、文化等问题,也涉及经济、社会乃至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而一些党员干部对此认识不到位,重视也不够,留下了一些隐患。比如,有人认为经济领域出现一些问题的原因是受到意识形态的干扰太多,提出要让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这种论调有很强的迷惑性,其根本目的是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而让本质上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新自由主义误导中国经济改革的前进方向,企图让中国放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而在根本上动摇甚至瓦解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再如,有人盲目鼓吹“小政府、大社会”,其主要目的是宣扬“公民社会”等错误思潮。又如,有人在研究生态文明问题时,把环境污染的原因归咎于所谓“国企垄断”甚至制度问题,提出国企私有化、多党制政治改革等所谓的“改革举措”。这些问题,都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容易被忽略的,从而导致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认识不够、麻痹大意甚至漠然视之,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抓意识形态的能力薄弱,尤其是一些从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同志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认识不足甚至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有人弄不清楚左与极“左”之间的区别,把二者混为一谈,甚至把敢于亮剑的言行视为极“左”,认为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极“左”思想作怪,给敢于亮剑的同志扣上极“左”的帽子;有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与“以阶级斗争为纲”混为一谈,认为这是“文革”思维,是搞“阶级斗争扩大化”等;还有人把批驳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视为“惹事”,认为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是“挑起意识形态之争”“破坏稳定”等。这些错误的观点、看法,会使一些人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产生错误认识并采取回避、躲避等态度,甚至使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朝着更复杂、严峻的趋势发展。

三、切实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既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仍面临很多新挑战。我们要把握准时代脉搏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努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首先,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指导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新时代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宣讲、贯彻,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能够准确领会、认真贯彻、积极落实。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宣讲、贯彻,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整体上把握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防止因片面性理解而忽视其整体性的问题。

其次,要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加深入人心、赢得群众。目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存在诸多挑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凝聚力、引领力不够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抓住了这个最关键的问题。这不仅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也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我们要进一步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破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积极、有力的举措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再次,要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特征和深刻内涵,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巧妙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更多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群众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实力强大、人民点赞、引领世界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四、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通过落实、强化责任制来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多年来形成的一个行之有效的优良传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也对推动整个意识形态领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历史性巨大变化起到了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时特别要求,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和行动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批驳错误思潮和观点;同时,以此为抓手培育意识形态领域良好生态,为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首先,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正确思想言论,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好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屡遭围攻的问题,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党的十八大以前,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一定范围内错误思潮蔓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屡遭围攻,令不少想亮剑的同志望而却步。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屡遭围攻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并没有彻底解决,类似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是各级党委、政府乃至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坚决贯彻落实的。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旗帜鲜明地大力弘扬正能量,在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的同时,坚决反对、批驳、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有关主管部门等都要大力保护、坚决支持和积极重用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的同志,决不允许做所谓的“开明绅士”,积极培育、努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用人导向。有关部门要对围攻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的言行进行严厉惩处,促进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整体氛围。

其次,要进一步大力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明确和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大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典型宣传,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确保所有的新闻媒体、商业网站以及自媒体等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进一步明确,任何新闻文化出版单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自媒体等,都决不能把市场占有率、收视率、点击率、票房和发行量作为唯一标准,决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决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金钱的奴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自己。要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提醒、教育、纠正,对屡教不改或出现严重问题的,敢于坚决问责。近几年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问责,不仅表明了我们党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决心,也凸显了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性、紧迫性。我们应该以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问责的力度、强度,让更多党员干部积极担当起来。

再次,要直面西方不断加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力度和强度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工作,切实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对西方意识形态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以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决反对“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多元化”等错误论调,绝不允许那些攻击我们党和国家的言论在新闻媒体、商业网站以及自媒体等信息平台上出现,绝不允许我国的新闻从业人员和新闻媒体成为某些利益集团操纵舆论乃至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中国的工具,切实维护好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走向世界,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上一条:沈壮海: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下一条:李慎明: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主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