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课题组赴宁乡调研“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社区文化建设”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0-01-03 阅读次数:

我院思政系“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社区文化建设”课题组近日赴宁乡市偕乐桥社区、双盆村和水果村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走访和座谈中深感中国广大乡村发生深刻变化,乡村文化建设富有特色,具体体现在:一是注重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调研组所到的村(社区),每个支部都建立比较健全的学习制度。各支部以学习强国平台为基础,建立了学习量化考核制度,促使党员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基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注重乡村自治建设。村(居)委会坚持依法治理、依德治理和民主自治的原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居民自治为突破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居民自治组织的职能。项目招标及资金管理都实行村(居)民及党员投票表决。三是注重乡村文化培育。通过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社区协会等基层平台为村(居)民提供医疗、文娱、照护、基本生活服务等多方面的服务,更好地满足社区发展的需求。调研所到的村都注重乡村文明、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孝敬老人等新风尚都纳入村民公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乡村社区文化作为整个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组成部分,其建设和发展对于整个民族文化的发展创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宁乡市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社区文化建设的实践为老师们从事思政课教学和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调研组将在后续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加强对乡村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提炼。


上一条:我院举办《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教案课件审定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培训基地落户武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