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浩斌教授、杨嵘均教授、徐嘉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举行座谈会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1-20 阅读次数:


(通讯员 田路路)1118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与期刊选题座谈会在至善楼316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学报》主编王浩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杨嵘均教授和《东南大学学报》主编徐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与我院师生座谈。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博士、硕士生同学和部分教师参与座谈,座谈由吴家庆院长主持。

王浩斌教授主要从如何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谈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第一、要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的不同二级学科在出刊上的独特性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主题。第二,他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认为过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主要是为了打开眼界,寻找新的研究思路,现在期刊选题则更侧重于研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后,在方法上他主张用哲学文本方法和历史学方法进行研究,用社会学史的方法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近年来一个新的突破。

杨嵘均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向大家分享为人为学的经历。他认为做学问、做研究是一个及其艰苦的过程,是一个需要耐得住性子、甘愿坐冷板凳的过程。他强调,第一,要将放在做研究的首位。就是要多读经典、多读优质期刊,只有打牢理论研究的知识基础、良好的逻辑思维训练、探索出研究的具体方法才能为踏上学术之路做好铺垫。第二,要将贯穿于之中。做研究就该以文章的质量打动人、以孜孜以求的专研精神打动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思考文章的选题是否与时代接轨、与目标刊物的口味是否相符,要在研究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际,将为人与为学有机统一起来。第三,要以求真、求善、求美的态度做学问,鼓励大家追求更高远的学术梦想,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徐嘉教授指出做研究要注重学术积累,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厚积薄发。他指出,研究生阶段应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博士研究生阶段则要善于将学术积累转化为研究能力。在谈到如何选题,他指出阅读大量近期的优质刊物是寻找理想选题的不二法门,同时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并形成文献综述有助于为选题找到更丰厚的理论支点。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吴家庆教授在总结时,用专业性引导性实用性三个词表达了他对这场座谈的感受。首先是专业性,他认为三位教授都解读了各自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动态的全面思考,准确把握了学科的理论前沿;其次是引导性,对于如何做研究三位教授给了大家很好的学习思路。最后是实用性,三位教授对于如何投稿、发刊的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解答了同学们在这方面的困惑,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湖南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考察交流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