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当代社会契约论研究》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03-19 阅读次数:

    该著作是李风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社会契约论剖析》的最终成果,2013年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该著作对西方主要的社会契约论思想家罗尔斯、诺齐克、哈萨克、高西尔、洛克但书等人的理论观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将这些思想家的观点与休谟、黑格尔、斯坎伦、佩迪特、哈丁、宾默尔、布坎南、高斯等人的观点进行对比,从宏大的视角对当代西方主流社会契约论进行评析,其特别之处在于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了西方政治哲学的方法之上,试图描述和探讨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的主流存在的政治思维方法。《当代社会契约论研究》对当代社会契约论的总体发展以及各个作家之间的关系作了明晰的梳理,理清了社会契约论的发展脉络,通过对当代西方社会契约论与古典社会契约论的区别,对当代西方社会契约论由以确立的逻辑前提、实践向度的探讨,为描述和解释现实政治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作者指出,社会契约论是资本主义国家统治性的理论原型,不管是在近代还是在当代,其影响都是十分广泛的,已构成本文最为重要的政治观念,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人民民主国家,应当批判地看待社会契约论。总之,该著作是国内学界研究西方社会契约论理论的一本见解深刻、观点新颖的力作,在学界产生很好的反响。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中国共产党公信力建设研究》

下一条:《大数据与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研究的新视角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