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农村政治研究的又一力作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5-12-20 阅读次数:

    该专著是彭正德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增强农民政治认同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研究”的最终成果,于2014年在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彭正德教授长期从事我国农村基层政治研究,其关于农民政治认同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学界处于领先水平,该著作是继《生存政治》之后关于农民政治认同研究的又一部力作。该著作以湖南省长沙县、醴陵市、湘潭县、湘乡市、衡山县的十个村庄为个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民政治认同进行实证考察与理论分析,个案村所在的五个县,是毛泽东1927年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调查过的五个县,在湖南和我国中部地区较为典型,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作者运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方法,对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民政治认同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发现,由于农村民生的改善,农民的政治认同总体上处于较高水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权提供了稳定的政治、社会基础和重要的政治合法性支撑,但是农村广泛存在的消极社会心理潜藏着弱化农民政治认同的危险;尽管农民具有较强烈的民主意识倾向,这种民主意识倾向以及农民对民主权利的需求,也许会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更趋强烈,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农民对民生福利的需求比对民主权利的需求更为迫切,民生政策在增强农民政治认同方面发挥着比民主政治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当前,增强农民政治认同的关键在于改善农村民生。专著的部分内容以前期成果的形式在《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权威期刊发表,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好评。

上一条:《大数据与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研究的新视角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观》系列丛书获得国家出版资助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