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科建设概况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2-19 阅读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我国较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的阵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53年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1960年设置湖南最早的思政本科专业,2008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00年获批马原、思政专业2个硕士点,2005年获批马原、思政专业2个博士点和全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十五”以来一直列为湖南省重点学科,且“十五”期间是湖南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2016年获首批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遵循“挖掘经典理论、注重发展创新、坚持基本原理、服务中国实践”的建设思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四个稳定扎实的研究方向。拥有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承担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2项、2016年以来共获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7项。其中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1项,纵向科研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并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一些成果被各级政府所采纳并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近5年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发表论文7篇,《新华文摘》全文转摘4篇。面向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观”(7卷本丛书)、“马克思主义政党观”(6卷本丛书)以及《中国共产党公信力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改革完善研究》等深化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研究的论著;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研究”(4卷本丛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3卷本丛书);立足湖南红色热土和湖湘文化,出版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创新研究》、《湖湘文化与毛泽东》等学术影响较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

2016年以来,已培养博士后8人、博士生51人、硕士生250人,同等学历硕士108人。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做出了贡献。

(相关数据统计截止至2021年12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