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 兼职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徐勇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阅读次数:

徐勇,男,1955年7月15日生,汉族,湖北省宜昌市人,1978—1982年: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本科,法学学士;1984—1987年:华中师范大学科社所硕士研究生,法学硕士;1993—1996年:华中师范大学科社所博士研究生,法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199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2000年)。1982年在华中师范大学科社所任教;1989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0年华中师范大学科社所硕士生导师;199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任校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2000年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2004至2012年5月任政治学研究院院长;2012年6月年至今任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治学会会长。2006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题讲解。

徐勇教授长期从事基层治理与农村问题研究。是国内最早将实证研究方法引入政治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之一,并从社会的角度研究政治发展过程,也是我国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自治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之一,主要论著有:《非均衡的中国政治:城市与乡村比较》(1992)、《中国农村村民自治》(1997)、《流动中的乡村治理》(2003)、《现代国家、乡土社会与制度建构》(2009)、《中国农村与农民问题前沿研究》(2009)、《基层民主发展的途径与机制》(2015)。近五年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承担教育部年度发展报告项目4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发表论文4篇,在《人民日报》和《政治学研究》等一类报刊发表论文6篇,其他重要核心期刊20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主持出版专著2部。

徐勇教授获得了众多的荣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3),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1993)、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1998)、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评选具有创新水平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得者(1999)、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1)、《流动中的乡村治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徐勇教授还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组建起了一支优秀的学科创新团队。近五年有一篇学位论文评为全国百优学位论文。有1人评为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被评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青年万人计划”入选者。

下一条:刘宗林

【关闭】 打印    收藏